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散手搏击网 >> 老顽童语录 >> 武友感言

 
本网站武友潘老四和中华英雄的辩论
来源:sanshou.net  发表人:老玩童   点击数:4627   发表日期:2006-05-08 11:52:29

声明:本文中观点属武友个人所有 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本文是记录了<各地武友评说《武魂》赵健文章《民间高手在哪里》>文章发表后,本网站留言里的武友观点。

    潘老四:既然“当今社会,几人能潜下心来,穷年累月操演不辍,”那不是已经回答有没有高手的问题了吗,就是没有呗。你吹得再神没有用,打得赢才是硬道理,成才必须靠苦练,没有第二选择,可以肯定光吹不苦练、不硬碰硬的练之人绝对不是高手,某些人美好的愿望、自我安慰、自欺欺人是不会平白创造出高手的,苦练未必成高手,但高手必然来源于苦练,既然能肯定目前没有人能潜下心来苦练,也就可断言没有高手了,就这么简单。千万别提霍元甲之流,那本身就是吹牛,是神话,是夸张,只有没大脑才人才轻信,作为精神鼓舞也许合适,但别以为故事是真的。

    现在一说要发扬散打,发扬搏击,“武术”卫道士们就跳出来开骂,最响的口号就是“担心武术变形”。那你们的意思是不要搏击,就要天天练套路?如果说散打让武术变形,那么号称“传统武术”的那玩意简直就是让武术变神了,君不见今天的“传统武术”就是舞蹈表演,而大家口中称的武术却是攻防之术啊,把攻防之术搞成舞蹈难道不是精神和实质都变了吗?说它“变神了”并不冤枉吧。就攻防的本意出发,该取谁?又该舍谁?不用捅破了吧。散打是有缺陷,但我们可以补足嘛,有必要非得把它当成武术的敌人加以消灭吗?如果你你真消灭了散打,那么剩下的就是那称“传统武术”的舞蹈了,那才真是中华武术的悲哀呢!散打运动员的缺陷是反关节攻防意识、握力、指抓力、腕力、扭臂力不行,其他都没得说的。我们只要把增强以上几个缺陷的训练方式加入补充就行了,力量是基础,把各个打斗中常用到的力练强了,再辅之以速度和熟练度训练,就是个搏击高手。还是那句话:基本功扎实,咋打咋有理。现在的这些“民间高手”老说我们不行,也就是看到了我们的这些缺陷,而比拼中戴上手套和不准反关节攻击正好掩盖和防护了我们的短处,他们非常不服,他们很想不戴手套并允许反关节让我们露出短处与他们来一下,他们可用擒拿击我之短。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未雨绸缪,赶紧把短处加长,以备真有那么一天,我们也不至于落下风。

    中华英雄:散打本身是简单型武术,根本不用争论。为什么,我们总要窝里反。所谓的赵先生,一定不是个高手。也一定是个没有见识的人。

    潘老四先生,你好,你说的也是片面的,不好意思,事实如此。打得赢,什么叫打得赢。武术是冷兵器时代战争技击技巧的总结。你认识到的比赛比战争一定会残酷吗?武术其实不应该传统不传统,这只是个相对概念。

    现在,我本人也是无知自大之人,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只要是没有练过传统功夫的散打运动员,就可以说是不能算是个高手。如果与我实际战斗中,也九成以上会被我打死。当然,打死打伤他都是个不现实的问题,所以会导致 ‘所谓散打高手’的高声叫的结果。动不动拿专业和比赛来叫唤。

    街头无限制打一场,就算是不打残,或打死,你所谓的散打高手,也不一定你所谓的散打高手是‘冠军’了吧------胜利者。

    好了,我的修为不够,我相信真正的高手不会在这里生气的。我最后还是要再说一下,我只需要一个手指就可以要了所谓散打高手的命。如果这样还不足够,可以这样试一下,我打十个人,让他也打十个人。不要有散打规则对其进行保护。不要有擂台面积限制。只是不往死里打就行了。尽可能别打残废了。试一试也行啊,别提什么上所谓的擂台。他根本就不知道真正的擂台是什么样的。相信他上了真正的擂台后,就回不来了... ...

    潘老四:照你的意思,广大人民只能能违心地说:“传统武术万岁,其他是狗屎,传统武术博大精深,神圣不可侵犯,谁敢说它半个不字,就是白痴,就死无葬身之地。”典型一个不愿意从神话中走出的人,把某种东西幻想得太奇妙,以至于真相大白时,还不情愿相信事实。河南的宋铁龙算民间厉害人物了吧,套路舞得好看,散打比赛成绩也非常不错,可你千万别以为他凶狠的打斗能力是来源于那花里胡哨的花把式套路,尽管他的套路舞得那么好,而是来源于扎实的基本功,来源于长期硬碰硬的实战模拟体能训练,可见他能打,也打得赢与他所掌握的套路武术毫无关系,即他的基本功很好就行,会不会套路无所谓,套路无用也。如果你们心中的中华武术就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套路武术,武林高手就是掌握这些花把式的人,并误以为舞得好看就是特能打,那就太荒唐了。你们怕相信事实就会得罪金庸之流,就会得罪传说中的少林、武当,我才不怕,科学看问题吧。那些武侠东西毒害了整整一代人,让受害者忘乎所以,背离科学地相信一切玄而又玄的东东。

    中华英雄:你没练过传统功夫吧,你如果是专业散打运动员,我不否认你的散打实力。但是,你也不要把所谓的神话强加于武术上面。如果你真的是专业散打运动员,你一定知道赵长军是谁吧。知道的话,去问问赵先生 传统功夫是怎么回事。

    我先再讲一下所谓的传统功夫,其实在我眼里没有什么传统不传统。基本功是极其重要,但是招式却是与实战有关系的,如果你的悟性差,别说什么武术不行。而你也不要把武术牵强到影视中。我根本不看武术侠小说与现在的所谓武打片。几乎全是垃圾。原因正是因为我本身明白武术是什么。

    以少林秘宗拳为例,简单介绍一下少林秘宗拳第一式。

    两臂以小臂交插上举分开划弧线,至两臂侧平举。人体呈十字形状。继续向下,两臂同时抱臂腰间,成并步抱拳。技击实用;敌双峰贯耳,我以上封手分开其手臂,敌迅速再双击打我腰间,我抱拳护腰。

    敌以右腿踢我左腰,我以右手抄其右腿,抄住则快速上举其右腿,并上右步别住其后支撑腿,即左腿,致其后仰跌倒。变招,如抄不中其右腿,顺势上右步以右掌拍击其面门,击中则毙其命。

    这是少林秘宗拳套路中第一式,而这是非常实用的,所谓的散打中的别腿摔,就来源于此。怎么说技击与套路毫无关系呢?请不要否定中国武术。如果不练好套路,与十几人普通不会功夫的敌手对战,没有任何规则保护,仅靠几种简单的招式是应付不了的。单对单时也许还显不出特别的弱,而单对多时却会显示出极弱。练习武术要经过三个阶段,基本功阶段,套路阶段,散手阶段(实用拆招解式)。

    传统功夫一点不玄,因为不明白其科学道理才会觉得其神。当然,众多的当中会有另类,但不是全体。

    葛强,飞檐走壁的功夫,你一定知道。还有一个练成一指禅的,我忘了叫什么了。这都是真功夫。近代,我较熟点的就属万籁声了。我发了贴子万籁声散手技击入门,这些招式都在传统功夫套路中有所表现。何况武术是用于战斗时,没有任何规则,随意打都可以,更不限于拳脚,还有武器,最后还是那句话,实战,比赛根本就不能与战斗相提并论。

    请大家看一下首届功力大赛,多了解一下中国功夫。

    散打规则是挺好的,因为武术技击的可比性太差,原因就是散打规则可以保护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不受太大的伤害。而原来的擂台比武都会很常见伤残现象,并且还是有一定规则的情况下呢。所以,比赛不能像战斗一样,只能有输赢,而不能有生死。

    散打比赛是武术推向比赛化的很好的方式,但并不是说真正的功夫不厉害了,正是由于功夫太厉害了,不能用来比武,也就是它的可比性太差。一掌下去把一个人的头打塌了,那就不好了。

    还是本网所说的,日本想参加打擂时,看了几场比武后,都没敢上场就走了。真是受重伤的几率太高了。不能那样比。现在的散打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不能非常好地代表中国功夫,但在一定范围内确实代表了武术的技击。也使世界各国人士容易接受,容易参加,受伤率极低,死亡率几乎不会有。是把武术技击推广的很好的方式之一。

    但是,不能由于散打的推广而否定其是出自中国武术,更不能否定中国武术本身。其实武术根本就不存在传统不传统的问题,之所以称之传统和现代是在相对的情况较易区分,现在常练的和原本正体的武术。

    潘老四先生,其实,我觉得我的看法与你并不矛盾。有挺多的事情,我也不信,不过弄不明白时,就持一种参考态度,从不盲目地否定,更不盲目地肯定。

    为什么呢?我说一个事实,是我父亲的事。把水桶里灌满水。总重约有40斤,我父亲年轻点时用二个手指夹住水桶的沿,把水桶提起来。其实,这并不违反科学规律。我们村还有一位姓安的师傅,他用铁扁担挑8个大水缸,我挑两桶水肩头就受不了了。能说他没功夫吗/他还真能把一个香炉台子,约一米多高,半米见方吧,抱起来夹在腋下,走一小圈。

    我二爷的一个徒弟,现在刚40多岁。投掷手榴弹时,别的比赛的运动员,助跑到线前再投,也投不出操场上跑道圈。而他却站在学校的二墙里面不助跑,直接借上身一晃,把手榴弹一投就投出大墙外了,比冠军远出很远了,具体多远,不怎么会估计,想来至少远30米吧。我们同一个学校,我记得很清楚。可是他的比赛资格却被取消了,说他超龄了,还说他练过武术,我真的不明白他怎么算是超龄了,练过武术只能是有助于比赛了,不矛盾啊。现在,跟我大哥一起卖小鱼儿的一个个体户,他能立定一跳跳出三米多远,如果再经专业训练,在这方面肯定是个特长。可是,他没有机会。

    我快十年没怎么练功了,有的招术还会,但遇高手能不能使出去还得两说。与普通人打斗还是富余的。为什么呢//人道我懒,我说我穷,没办法,现在社会,练好了打人的功夫也当不了饭吃。我务了正业,整天上班,搞计算机工作的,不能把手练得疆硬得不能碰键盘了。现在身体素质太差了。不过,我在03年7月时遇到事情时,却真起到了自卫的作用。当时是有6个人手拿着砍刀突然对我袭击。我因为没有准备,又是好几个人,要拿下第一个人,用他把右边的人撞开时,左边人的刀已经到了,我身体素质又非常差了,没躲利索,左肩上稍划了一下,将没流血。这回是险中求胜了,如果对方有一个会点短兵功夫,可能我就吃了大亏了。

   



 最新5篇热点文章
 李小龙图片大全…[364813]
 地下黑拳传奇…[345460]
 人体要害部位图…[193921]
 新到中泰、K-1 MAX2006 比赛…[172866]
 本网站对世界各地培训中国功…[138815]
 
 最新5篇文章
 六次全国书法金奖--张立成的…[4540]
 九门挂棍——沧州武术的高光…[3620]
 中国式摔跤的希望--任宝才老…[3583]
 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成功…[2363]
 张立成:多才多艺的书法家…[12079]
 
 相关5篇文章
 全能的普京--全图片…[13652]
 人熊拳击大战——历史上的趣…[13179]
 头顶手开3砖 请欣赏…[10868]
 实用打架技巧…[109674]
 网站主编老顽童深切悼念马雷…[14386]



   
 最新 10 条评论

 [第10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泰拳和散打有过几次比赛了,

泰拳在民间也和武师们比赛过了.

比赛结果一边倒了.一般会是中方胜,中方不胜的,我看过,有的不是实战时打不过对方,而是由于这是比赛,所以体力不行了.当然,确实功夫上也比胜的运动员要差些.

而民间的所谓比赛,有些武师败了,而更多的是胜利者吧.并且,有些高手,会太极,能将对手击出且不伤害对手.泰拳手多是使不上手了.

不过说明一下,泰拳也是一种武术,也相当于武术中的一个拳种.  古泰拳也是用来战斗用的,虽然不像其它武术拳术完善化,但确实有其精妙之处. 不过,它的文化特点是太狠, 包括嘴咬,指甲抓等. 也不否认其它武术拳种内也有狠的, 四川的擒技, 一般都是要人断臂折腿, 指断, 身残的.  但更多的武术要以仁心为怀, 德宽如海, 方可久立于天下. 

真正的胜利,  第一靠军队的数量,  第二靠军队的战术,  第三才是靠将士们的武术和个人的武器.   而这胜利能否到最后要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人民的支持.  也就是道大如天, 仁德天下, 民心所向.

而习武者们也要这样,才可称服武林.

评论时间:2008-03-25 00:09:42
 
 [第9楼] 评论人: 握紧刀锋   删除该条评论
支持
评论时间:2006-12-08 17:55:55
 
 [第8楼] 评论人: 武动飞蝶   删除该条评论

中华英雄说得好

评论时间:2006-05-21 18:58:36
 
 [第7楼] 评论人: 悟空   删除该条评论

我支持中华英雄

 

评论时间:2006-05-11 20:29:57
 
 [第6楼] 评论人: 悟空   删除该条评论

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传统功夫,就像师傅说的,个种功夫的基本技术都有相似的地方,而且各种拳种也是百变不离其宗的...就我知道的空手道来说.它就是最早由中国传入日本的....

传统功夫不可小看了,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多学一些中国功夫呢.

评论时间:2006-05-11 20:28:11
 
 [第5楼] 评论人: 王中王   删除该条评论

散打是拿来比赛的。传统武术是拿来杀人的。你说谁厉害

评论时间:2006-05-11 19:52:16
 
 [第4楼] 评论人: 游魂   删除该条评论
路过
评论时间:2006-05-10 23:27:42
 
 [第3楼] 评论人: 无怨   删除该条评论

我同意中华英雄的观点。我认为散打虽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功夫,但它对中国功夫比武的可操作性还是有积极探索的一面的。我认为散打训练应遵循三个步骤;1、以传统武术为基础,在传统武术熟练的基础上再练习散打。2、加强功力练习,就像泰拳选手那样刻苦训练。3、尽可能多得参加实战。以前,我觉得我们的散打难以与泰拳抗衡。我有点失望了。前些天,我又看了'铁掌宋铁龙'的表演,我重新对散打充满信心了。若果,我们的散打选手有宋一半的功力,何惧泰拳?何惧K1?何惧播求?

评论时间:2006-05-09 14:09:59
 
 [第2楼] 评论人: 小美女   删除该条评论

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

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

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老潘

评论时间:2006-05-09 12:35:41
 
 [第1楼] 评论人: 替天行道   删除该条评论

    中华英雄你说的太好了,我支持你。我永远认为中华传统武术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

评论时间:2006-05-08 21:19:09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