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散手搏击网 >> 讲武堂 >> 我要说说

 
各地武友评说《武魂》赵健文章《民间高手在哪里》
来源:  发表人:小明   点击数:5349   发表日期:2006-05-03 06:35:05

    赵健先生《民间高手在哪里》一文,让许多钟情于传统武术的读者感慨系之甚至愤懑不已。实际上,赵君的一篇短文,折射出传统武术在某些方面的尴尬处境,涉及了基础理论、实际操作、发展现状、今后走向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从本期起,本刊将在“观察与思考”栏目开展相关讨论,欢迎诸位摆事实,讲道理,各抒已见。刊稿原则是:畅所欲言,原文照登(冗赘处及人身攻击的语言除外),文责自负。相信在“实话实说”的氛围下,“传统武术向何处去”这个问题,会逐渐有一个比较明晰的答案。顺带提及,刊出文章中的“编者插嘴”,不过是本栏目的编者利用职务之便发表的个人见解,是非对错,自然应该由这位编者自己负责。——编者
  
                                           民间高季就在民间

                                刘世军

  近阅《武魂》第八期赵健先生《民间高手你在哪里》(下称赵文)一文,感慨万分,现谈拙见与赵君商榷。
  赵文将散打与传统武术截然割离,是非常肤浅而又幼稚的臆断。因为“现代散打”(姑且按赵所说)虽是现代的产物,但它与传统武术具有“血缘”关系,并非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它是国家积极倡导的结果,是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而发展成的较为简单、实用的两人按照一定的规则而进行斗志较勇、比艺的一项体育运动。它是武术的一小部分,绝不是中华武术的最高功夫,更代替不了武术之精髓。“现代散打”具有易学练、见效快等优点,短期训练即可参赛,甚至拿到名次。原我地区体校摔跤运动员宝力高同学,改练散打几年,竟然能取得散打王的桂冠,如果说“当今散打就是中国武术的精粹,现代就是中国最高手”,那岂不是将几千年的传统武术文化神韵及特点贬得一文不值。
  笔者对赵文的观点实不敢苟同。请问:赵先生访过真正的传统武术传人吗?都访过谁?不知你如何得出如此幼稚而又荒唐的结论。难道非得在擂台上参赛披金挂银的才是高手吗?难道民间武术传人都有机会参赛吗?你没见过高人并不等于民间没有高人。
  赵君不知有许多散打“高手”出自民间武师之门下。笔者有一师弟(练传统武术者)乃多次荣获省级散打冠军;其他门派亦有散打冠军出自民间拳师门下;八极拳师苏笠彰的弟子参加世界搏击大赛而荣获冠军。武林前贤孙禄堂、韩慕侠、霍元甲等民间高手就是凭着高深的传统武术而击败外国拳师——他们都不曾练过“现代散打”呀!
  笔者自幼酷爱传统武术,大学武术专业毕业,主修“现代散打”(姑且按赵所言)。为探求技击之真谛,曾拜山访川,与许多明家交流切磋。我发现“现代散打”与传统技击术不仅不矛盾,实为一体,“现代散打”源于传统技击,但是传统技击远非“现代散打”所能比拟的。编者插嘴: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希望刘君就这一话题进一步展开阐述。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当前的散打运动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国散打健儿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武术之风采与魅力,但也暴露了其不足之处,如抗击力差、技法单调、发力不足、杀伤力不大等等问题。
  各门有各门的练功体系,站桩、走圈、推手等技法是获得实战交手应具备的途径和方法之一,能否用于实战中,还要看个人的整体素质(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和功夫的深浅等。据本人练功体验,传统武术所训练出的手眼身法步及精神气力功是
最佳的技击基础,高级功夫是靠练出来的(包括单操和实战),绝非是“打出来的”。编者插嘴:如果把“实战”通俗地表述咸“打”,那么说“练出来”或“打出来”,似乎并无什么不同。在这里,要紧处是说明“实战”是提高武术修为的极重要一步。现在有相当部分(不是全部)的武术修炼者缺少这一步,这恐怕也是事实,解决起来大概也不会很容易。
  关于民间高手上擂台比武一事,这里涉及到的问题较多,其主要的是人为的制约因素,同时也有竞赛管理体制等诸多因素。比如有的门派门规甚严,要求:不许轻露武艺;不许登台打擂;不许与人争高低等等,门人弟子就必须遵守。笔者有一师弟曾欲上擂台挑战散打冠军,被当地武协领导阻止,原因是怕把运动员打坏了。笔者师兄曾去挑战来华教学的泰国拳王,也是被主管领导制止。你说民间高手“露脸”难不难?另外,现在是法制社会,参加散打比赛是要办理各种手续的,并要履行比赛的规则和制度,各种条条框框及人为因素,严重束缚了民间高人登台比武的积极性和可行性。君不见常有一些不甘于寂寞的民间武师登报呐喊,要求参赛或技击实战吗!编者插嘴:从此处看,民间高人如何在现实中被社会大范围地认识,确实存在诸多困难和束缚。如何想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克服这些困难和挣脱这些束缚,又是需要大家认真讨论的一个问题。各杂志亦刊发了不少的民间武师与散打队员及外国武士交流切磋的事例,赵君却视而不见,大贬民间武术及拳师,不知是何因?记得去年中央电视台转播散打王比赛时,有位队员在赛前说过:“真正的武林高手在民间……”,这是发自肺腑之言。编者插嘴:如果让这些有切实感受的人来谈体会,应该更有说服力!
  传统武术十分重视实战应用,武林各大门派都有少数的高人掌握着真功绝技,他们道德高尚,以武修道,潜心研练真武术,真正掌握了民间武功之真髓,功夫非常厉害,出手又快又狠,是境界非常高的真正的得道高人。假如国家需要他们为国
争光时,他们绝不会袖手旁观,他们会以高尚的爱国情操和精湛绝伦的武功来报效自己的祖国。编者插嘴:对当代武林各门派中的高人,我猜想赵健君未必是“视而不见”,更可能是“不曾得见”。因此,注重实事求是地宣传和展示“武林高人”,用真人真事证明“武林确有高人”,亦是现在的当务之急。此外,相对于中国众多的武术人口,要增强大家对传统武术的信心,仅靠武林各大门派少数的高人偶尔露一露“峥嵘”,显然有点儿势单力薄了。有什么办法,能让高人由少数变得渐渐多起来呢?要问:民间高手在哪里?答:民间高手就在民间!

           
                                              我的看法

                          武汉 付伟豪

  赵健先生将传统武术贬得一文不值,而将现代散打列为第一,本人对此有以下看法:
  首先,中华武术源远流长,门派众多,在清末以降尤以太极、八卦、形意、大成诸拳,出了不少名家高人。其中大成宗师王芗斋及其弟子,将该拳发展至鼎盛,曾击败日本剑道高手泽井健一,使其拜在门下,回国创太气拳。散打技法没有传统武术复杂,技法简单,见效快,虽推行几十年,但仍不能取代传统武术。如果散打比传统武术更好,那么现在有些有名气的散打冠军为何又习大成拳,成为王选杰先生的弟子,并大力推广呢?当然,现在传统武术确存在一些陋习。武馆虽多,多以赚钱为目的,于是创始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只蹲个马步,就曰“少林正宗”;打一两套拳路,就称嫡派传人;八卦只教你转掌,太极只教你盘架,更有人以硬气功蛮练唬弄人.有些则抬出祖师爷当年如何如何。现在也有少数人看书练习,自己连拳理都没通,却去教别人。武术界应该将散打与传统武术结合为一体,既可自由搏击,又可戴拳套比赛,如果不推陈出新,一味照老路走下去,迟早会站不稳脚跟。不要让武术界出现“前人功夫好,今人理论高”的现象,成为武界一大悲哀。我认为李小龙曾是练咏春拳出身,后又将拳击及西洋搏击等合为一体创截拳道,而当今之散打在摔法、拳法、腿法上都像截拳道,不知能否给我们一些启发。

      
                                           民间高手有抑无?

                              辽宁 陆 茁

  赵先生《民间高手在哪里》的文章,虽然胆气和坚持让事实说话的精神可嘉,但其观点武断,让人不敢苟同。
  在赵先生看来,只有习拳击散打者才堪任技击之任,而只是“走走圈、推推手”的太极八卦等却不能勉为其难。这种不符合事实的臆断,混淆了中西文化之差异,以西方体育观来衡量中华传统武术,故有“鲁鱼豕亥”之惑?
  今日之擂台没有出现传统内家拳,不足以作为否定内家拳技击性的依据。相反,却足以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悲哀。众所周知,传统武术长期以来便以单纯表演性的套路形式出现,而其技击功能却不被提倡,以至于人们一提技击,便以为非散打莫属,似乎散打已包容了中华武术的全部内涵。赵先生只知从现在的擂台上寻觅内家拳,是徒劳的磨砖作镜。倘若赵先生真的能广寻明师,定不会有“民间高手在哪里”之叹!
  当然,传统内家拳的成熟周期太漫长了,俗云“太极十年不出门”,不若拳击、散打,两月足可用矣。当今社会,几人能潜下心来,穷年累月操演不辍,不学不问不知者自然质疑了!
  不论怎样,我们终归要用事实说话。希望“民间高手”不吝献技,现身说法。希望终于有一天,内家武术与现代散打同台竞技。
  编者插嘴:有两个问题请教:(1)所谓“西方体育观”是怎么回事?它同“中华传统武术观”有什么区别?(2)判断中华传统武术是否走上擂台的标准是什么?我们现在所见到的 “散打”,其中有中华传统武术的成分吗?

         
                                           古人真的那么厉害吗?

                           山东 姚辉赢

  当前,许多人习武是因为崇拜某种拳派的传奇人物,但真正投入之后便不免有所失望。前辈神乎其神的功夫,今天怎么就一点儿都见不到了呢?“大师”们都说自己得到了真传,是多少代“正宗传人”,按理说,总该有前人的几分之一WE?前辈能跳过楼房,大师们该跳过平房吧?可是这样的大师在哪里?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凭什么许诺说我们能做到呢?
  讴歌某些前辈们的许多美丽的传说,完全可以和武侠小说比美。如果是为了消磨时间,不妨把它们当作武侠小说来读。但是如果你想自己练出点真功夫,前人的传奇神功,实际上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俗话说:“传奇传奇,越传越奇,传到后来,也就离了谱没边没沿了”。  ·
  传奇人物拥有的传奇功夫,正如卢景贵先生所讲:“耳熟能详,目审无得”。大可不必当真。
  每一种拳术,是真是假主要看他的成功率是多少。前辈们的功夫究竟是怎样练出来的,谁能说清楚?拳种的科学性只能靠我们的成功来证明。
  我强调一点,我并非说古人没有功夫,而是看不惯当前某些人为了个人名利,蒙骗、误导初学者。其实,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前人比今人看得透彻。
  武术家卢景贵先生曾说:“拳术虽千变万化,亦不过是人身之一种动作,一经说明,则人人可晓。筋骨常练则自能灵活强健,气下沉则身自稳,气上提则身自轻。力乃筋骨藉伸缩扭转而施出,筋骨强健体气充实则力自强大。若更以蓄势动势及杠杆机械之理以运用其力,则可用力微而效著。此皆平凡之理,无任何玄妙而需赘解。人之技,无论练至如何惊人地步,亦其功夫精纯所致。果有功夫固均可循序渐进,何须疑神疑鬼,妄加推敲”。
  我认为学东西不要把精力放在一招一式上,应该依据基本原理和法则任意挥洒表现自己。所以明智的人会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修炼的武功,选修适合自身的技术。
  我忠告欲习武者,投师可观其功法、器材、成材率亦可判断个八九成,切不可相信“大师”们及其宣传者的“嘴上功夫”,纸上文章。

            
                                           请给民间高手一个机会

                            山东 王炳章

  赵健先生的文章,呼唤民间高手,颇能代表中国当前广大武迷的心声。但有几个问题让本人颇费思量,如果抱怨传统武术“纸上谈兵”,那么谁给民间高手上擂台的机会?况且谁给民间高手以强有力的经济保障?有多少民间高手在摩拳擦掌跃跃
欲试,奈何“人穷志短”,勃勃雄心只能望“台”兴叹,而偃旗息鼓啊。
  现代散打和民间功夫,完全是两条轨道上的东西,让它们之间分个高下有点匪夷所思。其实真正的功夫高手就在民间,散打不过是一种与拳击相类似的体育竞技运动,与真打实搏是两码事。真正的中国功夫是以修心养性为本,开挖人体潜能,实现天人合一与自然高度和谐,涉猎面极广的一门高深学问,视技击为未技。由此看来,现代散打作为中国功夫的一种附庸来叫板民间高手不免滑稽。不过话又说回来,两者在某个层面上也是一致的,都追求制人而不制于人,但在训练手段上,现代散打不免失之于简单和冒失。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民间多的是“寂寞高手”,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不为人知。请允许我发一声喊,中国功夫也该与时俱进大展雄风了。我愿借《武魂》向世人宣告:中华易拳道艺启蒙人王炳章,热烈欢迎武林同道及不甘心失败的广大武迷前来以身试艺,打破中国功夫高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沉闷僵局。编者插嘴:王君“以身布道”的精神让人钦佩!另外,文中开始说“现代散打和民间功夫,完全是两条轨道上的东西”,但从下文看,又好像不完全如此,究竟如何似可进一步讨论。

   



 最新5篇热点文章
 李小龙图片大全…[364814]
 地下黑拳传奇…[345461]
 人体要害部位图…[193922]
 新到中泰、K-1 MAX2006 比赛…[172867]
 本网站对世界各地培训中国功…[138816]
 
 最新5篇文章
 六次全国书法金奖--张立成的…[4540]
 九门挂棍——沧州武术的高光…[3621]
 中国式摔跤的希望--任宝才老…[3584]
 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成功…[2363]
 张立成:多才多艺的书法家…[12080]
 
 相关5篇文章
 沧州八极神州擂竞赛规则…[9227]
 国内运动伤残保险不规范 张…[9292]
 曾几何时…[9175]
 被强奸的中国武术…[19216]
 中国古代116种名刀…[19924]



   
 最新 27 条评论

 [第27楼] 评论人: 子曰诗云   删除该条评论
文化侵略现在很普遍
评论时间:2006-06-10 18:38:17
 
 [第26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不学人之长,补已之短。不求思进取,看都没看来,就接着发什么评论。潘老四先生,我们不针对你,但是希望你也不要再针对我们。还有就是,你不认可,只能是你自己学得东西少,我们依然会全面地学习知识,练习技能。最重要地来强健我们的身体。打斗放在第二位了。

是不是说海灯是假的,孙碌堂也是假的,刘百川、杜心武等等都是假的。再过八十年后,当柳海龙的后代说,他的爷爷曾是散打冠军。你的子孙也会说他是‘道听途说’。

红军‘万里长征’,你是不是也要说是‘道听途说’//

人是学而知之,怎么可能都要自己亲眼看到呢//也没有那个必要。

做为一个中国拳手,有时,你们还真不如国外的选手。看看人家的功夫底子,再看看咱们运动员的功夫底子。当然,大多数是从技法上赢了,但是功夫底子一般不如人家。而特别是我看了一个外国拳手,不足1米7,他的功夫挺深的。身法开始看像武术,后来看像泰拳,也有跆拳道的意思。虽然不能说是一个内家高手。但是,我们的运动员,我看过的,都不及人家。也许柳海龙可以。当然,我说的不是在比赛场上,而是台下实战。柳海龙的技法发力都很符合武术技法,架式也非常科学,打倒敌人自己还稳健。并且这不仅简单靠自己的笨劲。

文武兼修    文能治国  武能安邦    文以博学   武用强身 文可通理 武威治敌 知书达理 武德高尚

 

你否认也好,不否认也罢,散打的招式,还有其它如跆道的等等有好多都是直接参考自武术的。甚至有的是受到了武术招法的启发。总之,有好多国外文化来侵略中华文化。而你自己就拆自己人的台,是一种文化投降主义。现在,即使人家从武术中学东西,改个名,再改点风格后教给你,也不希望,你中国人自己就学最真实的武术去了。因为武术不仅是技法,还具有民族精神在里面。现在就是要消弱你的民族精神。

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不过人家搞文化侵略,经济侵略,有好多文化投降汉奸和经济投降汗奸。我们不指望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做出真正的贡献。

评论时间:2006-05-16 10:39:56
 
 [第25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好了,看来你是个顽固的人,也不是什么高手,当然我也不是什么高手。没有必要与你争论了,你不知功法之巧妙。

我为各位网友发了个关于轻功的贴子,也请你看看吧。不过,我希望你的武德不会很差劲。另外希望各位网友练习如有成就后,不能去做什么害人的事情。

别告诉我 ,回头你偷着练了,再说轻功不行。你把你的练功改称为‘三连跳’,‘轻身道’等等,改了名它也是轻功来的。

‘一力降十会’是道理,但‘以巧碰千斤’更是难能可贵。

‘千招会不顶一招熟’,也并不是说会的招数多不好。

过去,武术好多所谓秘技,都是因为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使本门拳法不外传,才成‘秘宗’。现在,我们要开放思想,所以,我先把秘不外传的轻功练法写成贴子,希望能抛砖引出碎玉。

望各位高手多多发贴,不保守地封锁自己所掌握地练功知识。让武术为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当然,特别直接的杀手活,还是得谨慎一些。、

呵呵。愿我们的武术事业发扬光大。

 

评论时间:2006-05-16 10:16:18
 
 [第24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当然,轻功在太空中能实现,宇航员们又不是没干过,在月球上也凑合。

评论时间:2006-05-15 20:52:25
 
 [第23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你说的这些高手都是空手练你五体投地的那套路而成才的?从没动过器械,没练基本功?如果你承认他们练过基本功,那不等于与我的观点相同?你还鄙视我干什么?如果真有一跃5丈高的轻功,就象电影上那种,牛顿都怕了你了,跳高或跳远世界冠军该是他们探囊取物的荣誉了。
评论时间:2006-05-15 20:34:47
 
 [第22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再补充一下,父亲从房上跃下来时,本来就在地上干活的人还没反应过来。可知他的反应多快了吧。还有,我父亲在一次上绞手架时,突然绞手架塌了。当时是三层楼,掉到二楼时,他抓住了绞手架残余未塌的架子。别人都掉下去了。就我自己来说,别说是突然往下掉,就是静止在那抓着做些引体向上也挺费劲的。掉下的时候是有重力加速度的。第一反应快,并不是说准备着从三楼跳下来去抓住那根铁管。而是瞬时决定的。并且要有足够的力量才行。没力量反应快也抓到了也抓不住。

还有就是,我们这里比较厉害的角色,经常打架。可谓实战不乏。但是我父亲要管的事,他们都退避三舍。为什么呢///他们几个一起上也白给。当然,必定会是咱们有理的事情。

你总说海灯这骗子,葛强那骗子,依你说只跑两米高的墙还没过去。可是我自己都能跑上三米来高的墙,就算两米吧,你怎么看。我只是个庸俗者,再过二年,没准我上三米高的平房都可能会费劲。现在正教我儿子练墙头走。等他再长二岁时,再教他徒步走壁。我相信会徒步走壁上房的人多的是了。我二爷的徒弟都能做到。平房高三米。真的不知道你是没见识,还是故意逗着玩。根本就很平常的功夫你都认为不可能。我之所以说葛强功夫高,是因为他走壁功夫达到了我们所认识到的人体极限或接近于他自己的极限了。每个人的极限不一样,但误差也就是在人体体能范围内。不可能像一只苍蝇与一个歼击机的飞行高度极限那样的差别。

其实,你不服气或功夫不到家,也不说喊着别人的功夫是假的,这会让外人看不起我们中国人。中国人[有一部分]在别人高过自己时,不是像外国人那样自己努力再超过他,而是往往会采取省力的方式挖人墙角。拆人家的台后,就相对地抬高了自己。但是事实是不容被否定的,不以说他存在或者不存在来改变它的客观存在状态。所以,不服人家的功夫,可以自己苦练,或列出功夫高强的人来,并说明他的功夫的客观性和科学性。而不要出盲目地贬低人家,甚至弄出笑料。

不过,我不会嘲笑你的,这是现在好多人持有的观点。包括我认识的朋友中的几个。而且,一个是苍龙跆拳道馆的教练,一个是练泰拳的。还有一个早说过的,拳击手可以在打架时,击打一个人30多拳后,那人才倒下。可见他出拳的速度。但是,那位跆拳教练再与我试过几次后,没在台上。就从此都一口坚决咬定中国‘传统功夫’是最厉害的。但是比赛不实用,因为你根本就用不上,甚至反而会为了避免犯错误而导致战机不利,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练泰拳的朋友说他的膝肘如何厉害。可是连续两个照面,他都被我摔倒了。然后我告诉他,武术不像散打,膝肘功夫,特别是掌功更厉害。他从来不再与我有过招的意思。那位拳击手,狂说武术不行,你招虽好,但是未能你使出来,我就一拳打倒你了。一拳打不中,后拳也打中了。但是,他跟我二爷的最小关门弟子[就是我说的那位能立定投手榴从学校二墙投到大墙外的]一试,他还是先下手为强,在他第二拳打到时,他马上就倒下了。那位师兄[我只这样说,我想向他学武时,我二爷已经不收徒弟,只是偶有传授],根本没动,一个虎尾腿就把他踹那儿了。不过,没伤和气。起来后,他对这位师兄就另眼相看。这位师兄就告诉他说,这是你,真打斗时,碰上了狠主,这一脚下去,就必须将对方腿踹断了。

当然,他们这些人也许都不能算是高手了。但大多数来说,还是武术更全面。更全能化,技击方式多变,但不是非得要用某种招式等着对手入套,而是顺手得来,得用哪招用哪招。实用时,师父教过,最忌死招不变,为了架式的标准而错过实战时机。但是,标准式当然是一种最理想的方式之一。

我说过的姓安的师傅吃过一次亏,那是东北的一个人,大概五十多岁。他非与人家较劲,他差点笑了。结果,他们赶胳膊。他赶人家没事,人家一赶他,他就受不了了。然后,人家让他出一拳[玩玩,不真打]。出乎所以人的意料,那人左侧闪,左手护腮的同时,以鹰爪力探到安师傅肋下。又一个右腿外摆踢安师傅面部,安师傅本能的挡架后闪的时候,那人的左腿以外摆转蹬踏安师傅胸部。安师傅躲不开了,他也没真踹。其实第一下,就没躲开。那人说,第一下鹰爪探肋,就足以要你的命了。三环的三下,每下都是至命的。第一下就基本上躲不开。安师傅问他赶胳膊的事,他没说什么,只是说,你练的是饭劲。不过有劲还是很好。

 

评论时间:2006-05-15 15:20:19
 
 [第21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晕,怎么就非得对着干//谁说基本功不重要了。

这里再说一下练习武术经经过三个阶段,这是全面的认识。

基本功阶段[初级阶段]------套路阶段[中级阶段]------散手阶段[高级阶段]。直接练散手或散打的才是建空中楼阁。

而且每个阶段只是主要教习内容,并不说练散手不练基本功和套路了。而且散手每一个技击动作都是一招。套路是由这些招加上一些过渡动作编排出来,可以让人更好地连贯练习。但是实际战斗时,不会有人从套路的第一招开始用,再用到最后一招。而且到了高级阶段,由于有了基本功和套路的保障,才可能最好地练习拆招解式。

你说没招,但我看散打比赛时,运动员们都会用一些招出来,而且这些招一般都会在各拳术中存在。而且基本表现就是他们功力不深。我看过的比赛,应该说柳海龙功力相当深厚。如果他练习武术的高深的功夫一定会有很深的成就。不过,在当今社会,这种成就很不值钱。只有打比赛才是最重要。

最重要的,我从小最佩服的人就是我父亲。长大后最敬佩的人是毛泽东。很多事情,是由于我们认识不多才会轻视对方。我在懂得了社会的发展与国家事业的建设,并不以武艺为最重要时,我把重视武艺改到重文兼武上来。而我父亲本人,我为什么说他浅通武艺呢/  我小的时候记得他的手段,我好多招式直接就是我父亲教给我的。我们附近与之较劲的人多了,与我父亲较手劲,是我亲眼所见。其中不仅是用两个手指夹起装满水的水桶,还有就是原来生产队的石碾子。我记事较早,我记得很清楚,我三岁的时候,由于在生产队的水缸上绕着跑不过隐,就从水缸口上跳过来跳过去。那水缸是钦马的,装满了水。半截埋在地里。结果,我一个失误,就掉进水缸里了。整个人没在水缸里面。然后,就记得有人把我提上来了,原来是我父亲他用脚踢我,我站在那里哭。我母亲听到消息与他打了一架。后来才知道,父亲正在房上干活,别人一喊我掉进水缸了,父亲直接就从伺养点的房上一下子跃了下来。一把把我采上来。所以,我根本就不是道听途说父亲的事情,也不是我一个人看到。还有一次是我上了初中后,我们种地时,找来的别人的骡子惊了,跑了,我们一起围追。但是谁也拦不住,我父亲上去一把抓住系缰绳的地方,一个换腰马,一下子就把飞奔的牲口拽住了。我们虽然说得很清楚,但是那应该说是一个动作。我当时只知道我父亲的力量,但是现在我明白奔跑的牲口的动量了。不过当我知道了更多的武术高手后,才知道,武术高的人比我父亲要高得多着呢。所以我才说是浅通武技。

不多说了,我会发个关于正确认识轻功的贴子上去,请你也看看罢,要客观地认识武术,轻功并不违背科学道理。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是轻功,才会受了电视的误导,误认为轻功违反科学规律。

评论时间:2006-05-15 14:21:25
 
 [第20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下面一小段是别人在其他地方举的例子,后面一大段是我对这个例子的回复。

 

举个例子吧.内家拳十大练法中有一个是这样练的:
  取竹条数支,分两小捆各自扎牢.再将两捆的两头扎在一起.总长度与一人身高相同.练时面对竹条,虚步,两手各抓一捆竹条.双手慢慢用力将竹条从”I”型拉成”O”.然后身体重心无起伏的迈步从两竹条间穿过.然后两臂向后慢慢将竹条轻合上.反复练习.知道这功法怎么用吗?抓住人的两条腿后把人撕开.知道都什么人练吗?杨氏太极拳--太极拳里最”没力”的一种.

 

8楼说的这种情况就是克服阻力做功性基本功练习,这种做法我历来是崇拜的,它能给人带来强劲的实力。我表示不满的是太极拳以及其他拳的那些花花绿绿的招式,基本功练强了,想怎么打就怎么打,遵循“攻可重创敌人,防可使己免于重创”原则可也,怎么能落入套路把自己约束了呢?傻吧。说半天,任何拳法门派如果存在碰撞性和克服阻力做功性基本功苦练过程我都肃然起敬,敬的就是务实的这一过程,再懂一些杠杆、寸劲、擒拿、硬击软原理就OK了;后边的招式我就鄙视了,那是务虚的,除了限制人没别的用,很多时候就是画蛇添足,纯粹是花的,要它干什么?综上所述,如果号称某拳某派的人站出来打败了别人,他取胜的根本原因其实是拥有坚实的基本功,加上头脑中的一些杠杆、寸劲、擒拿、硬击软原理,与他同时也掌握的某拳某派套路和招式没有任何关系。他自己当然也知道是这么回事,可旁边看的人却掉入了一个巨大无比的误区陷阱,误以为他打败别人全靠他平时表演时耍出的那漂亮套路和招式。观众理解错误,高手本人又不想说直话澄清,高手恐怕认为说了实话是有辱师祖,毕竟这些套路和招式是师祖们花了不少心血编出来的,人们在心中误解了它,神话了它无形中是对师祖们辛勤脑力劳动的回报,又能光大师门,何乐而不为?点破它干什么?最后决定采取沉默,于是这些观众中那些也想成为高手的人就迷信上了套路和招式,拼命的去练套路,其结果当然是“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始终是不堪一击的,这些人到死都不会明白事实真相是怎么回事,永远搞不清自己那么辛苦练好套路,为何总是成不了高手。

评论时间:2006-05-12 13:02:14
 
 [第19楼] 评论人: 誑濤   删除该条评论

大家好啊 我是个武术的爱好者  也是个武术的痴迷者  想多认识些

武术爱好者  愿意交我这朋友的的请加QQ群4842827

评论时间:2006-05-11 16:57:59
 
 [第18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实战也罢,比赛也好,我谈论的前提一直是徒手格斗,你把武器都扯进来了,那是耍赖,就不好再辩下去了。当然,再厉害的打斗高手在刀枪面前都不会有什么优势可言。
评论时间:2006-05-08 21:23:32
 
 [第17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武术的攻防理论是正确的,比如放长击远、反关节擒拿、以己之长击敌之短、攻敌之弱、攻敌之必救等等实在是太正确了,任何打斗都用得着,可这些与套路没有关系,我虽说了套路的一些不是,但武术的攻防基本理论是很推崇的,如果有某位先生掌握了很漂亮的套路,同时也拥有强劲的基本功,能战斗,能打赢,我当然承认他是高手,但我只是尊敬他的基本功实力,对于他同时也拥有的那漂亮套路仍然是看不上眼的。事实就有不少这样的高手,现在人们的认识误区是以为这些高手之所以高就是因为会舞弄那些漂亮好看的套路,于是也想成为高手的人就拼命去练套路,走入了误区还浑然不知;真实的情况恰恰不是这样,高手之所以高是来源于那十年寒窗般的基本功苦练,套路不过是锦上添花,有时甚至是画蛇添足,可要可不要的。事实就是这么残酷,你们心中的神话终究是神话,无法变成现实的。
评论时间:2006-05-08 20:33:05
 
 [第16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此外还有击裆、踏足、夺目等等,你去调查调查那一位散打的不会。少林寺被那影视小说戴了太高的帽子,且有一大堆的傻冒还坚信不疑,搞得现在人家都不好下台,但少林寺人还是诚实,他们实事求是地说明了自己并没有那么玄的功力,就是平常人,也有几个基本功练得苦的体力和打斗力还算出众,但也只是和散打运动员及拳击运动员一样,绝对没有传说中那么神,轻功是不存在的,稍懂物理力学知识的人都知,不用多说,希望大家用科学的态度去看待传说,辨别真假。看人家多老实,就你们在那瞎吹。至于少林寺这经那拳的套路倒有六七百种,其实本质上与舞蹈和广播体操没多大区别,你甚至可以改称它们为少林第一套广播体操、少林第二套广播体操……直至少林第六七百套广播体操,都没什么关系,练习它们可陶冶你的情操,让你心理平静等等,但决不会增强你实战中的攻防实力,想增强实力只有练基本功,得艰苦卓绝地一拳一脚去打沙袋或木秤人,去反复克服强阻力做功。别以为名叫易筋经、洗髓经、九阴真经之类的就神不得了了。

评论时间:2006-05-08 20:03:57
 
 [第15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你那少林秘宗拳搞得那么罗嗦没多大意义,基本功较好的人遭到无限制突袭时根本不会去花时间想好用什么拳来应对,第一反应就是回击,你打我我也打你,看谁受到的创伤重一点,我的本能反击习惯是用反关节攻击手段拆杀敌人的肘关节。在你的例子中你把敌人拉过来推过去为你做挡箭牌靠的就是力量,根本不是套路,力量是靠基本功练就的,决不是你整天想入非非,舞弄花把式产生的,你痛恨基本功练习,迷信花招是极度错误的。擂台上的比赛我们不得不服从规则,到现实生活中无限制殴斗时你还天真地以为我们仍按规则办事你就太傻了,训练中握力、扭臂力、肘击、膝攻、反关节都与其他动作一样在练起的,只是不让用就不用而已,你还真以为是不会用或不能用啊,在街头打架你好好看他们用不用。
评论时间:2006-05-08 19:21:39
 
 [第14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但这几位高手这么厉害本质上是强健的基本功造就的,与他们是否掌握套路招式没有丝毫的关系,可见招式演练无用甚至无聊,“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讽刺的就是那些光是舞练花把式,不进行碰撞性和克服阻力做功性的基本功练习的轻浮之人,我曾经在多处发文表明自己的中心观点,那就是“基本功扎实,咋打咋有理”。有了强劲的基本功,你爱练招式当然也可以,作为放松和调剂嘛,谁又会说你什么?但你真正与人无限制打斗时,能否取胜百分之百取决于基本功,与那把式没关系。你这么反对我不过就是认为基本功无用,唯有漂亮的招式才能打斗取胜而已。其实漂亮的招式只能骗骗小姑娘的芳心而已,有个屁用。我认为没有基本功只舞弄花把式的人就象身患绝症的人穿着华丽的衣服,看起好看,本质是虚的,而基本功厉害的人相当于健康的躯体,即便穿破烂的衣服也改变不了他健康的本质,当然,能有好衣服穿那赶情更好,总之衣服对于健康并没有什么重要性,好衣服骗小姑娘企图滥交还可以,作用也许很大。套路和招式是你心目中的神,神圣不可侵犯,你不重基础,只想要空中楼阁不要基脚,属急功近利之人,这样的性格我看不出有什么好。希望你好好看一下我在讲武堂发的几篇文章,以及对别人文章的一些回复,了解一下我的想法。

评论时间:2006-05-08 18:55:00
 
 [第13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只要你敢放下死面子承认基本功重要我们就有得谈,我历来也是这个主张。你到的你父亲两指能夹提40斤,在前面加了年轻时几个字,可见你并没有看到,这仍然有谣传的可能,没有任何说服力,至于葛强飞檐走壁的谎言前段时间已经在记者的摄像机前被无情的揭穿,其实就是助跑一段距离后手脚并用企图越过一堵高2米的墙,葛试了五六次统统失败,最后自我解嘲说了一句好久不练了,胖了之类的话,海灯的二指禅早在十多年前就被揭秘了,后边挑8个水缸、抱香炉、掷手榴弹、立定跳远那几位倒还有真实的可能,人的能力在苦练之下是有可能做到的,
评论时间:2006-05-08 17:50:10
 
 [第12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潘老四先生,其实,我觉得我的看法与你并不矛盾。有挺多的事情,我也不信,不过弄不明白时,就持一种参考态度,从不盲目地否定,更不盲目地肯定。

为什么呢/   我说一个事实,是我父亲的事。把水桶里灌满水。总重约有40斤,我父亲年轻点时用二个手指夹住水桶的沿,把水桶提起来。其实,这并不违反科学规律。

我们村还有一位姓安的师傅,他用铁扁担挑8个大水缸,我挑两桶水肩头就受不了了。能说他没功夫吗/他还真能把一个香炉台子,约一米多高,半米见方吧,抱起来夹在腋下,走一小圈。

我二爷的一个徒弟,现在刚40多岁。投掷手榴弹时,别的比赛的运动员,助跑到线前再投,也投不出操场上跑道圈。而他却站在学校的二墙里面不助跑,直接借上身一晃,把手榴弹一投就投出大墙外了,比冠军远出很远了,具体多远,不怎么会估计,想来至少远30米吧。我们同一个学校,我记得很清楚。可是他的比赛资格却被取消了,说他超龄了,还说他练过武术,我真的不明白他怎么算是超龄了,练过武术只能是有助于比赛了,不矛盾啊。现在,跟我大哥一起卖小鱼儿的一个个体户,他能立定一跳跳出三米多远,如果再经专业训练,在这方面肯定是个特长。可是,他没有机会。

我快十年没怎么练功了,有的招术还会,但遇高手能不能使出去还得两说。与普通人打斗还是富余的。为什么呢//人道我懒,我说我穷,没办法,现在社会,练好了打人的功夫也当不了饭吃。我务了正业,整天上班,搞计算机工作的,不能把手练得疆硬得不能碰键盘了。现在身体素质太差了。不过,我在03年7月时遇到事情时,却真起到了自卫的作用。当时是有6个人手拿着砍刀突然对我袭击。我因为没有准备,又是好几个人,要拿下第一个人,用他把右边的人撞开时,左边人的刀已经到了,我身体素质又非常差了,没躲利索,左肩上稍划了一下,将没流血。这回是险中求胜了,如果对方有一个会点短兵功夫,可能我就吃了大亏了。

评论时间:2006-05-08 10:50:17
 
 [第11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请大家看一下首届功力大赛,多了解一下中国功夫。

http://www.wushu.com.cn/Home%20_Page/Video_online/00001_00050/Video_00007.html

散打规则是挺好的,因为武术技击的可比性太差,原因就是散打规则可以保护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不受太大的伤害。而原来的擂台比武都会很常见伤残现象,并且还是有一定规则的情况下呢。

所以,比赛不能像战斗一样,只能有输赢,而不能有生死。

散打比赛是武术推向比赛化的很好的方式,但并不是说真正的功夫不厉害了,正是由于功夫太厉害了,不能用来比武,也就是它的可比性太差。一掌下去把一个人的头打塌了,那就不好了。

还是本网所说的,日本想参加打擂时,看了几场比武后,都没敢上场就走了。真是受重伤的几率太高了。不能那样比。现在的散打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不能非常好地代表中国功夫,但在一定范围内确实代表了武术的技击。也使世界各国人士容易接受,容易参加,受伤率极低,死亡率几乎不会有。是把武术技击推广的很好的方式之一。

但是,不能由于散打的推广而否定其是出自中国武术,更不能否定中国武术本身。其实武术根本就不存在传统不传统的问题,之所以称之传统和现代是在相对的情况较易区分,现在常练的和原本正体的武术。

 

评论时间:2006-05-08 09:18:22
 
 [第10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传统功夫一点不玄,因为不明白其科学道理才会觉得其神。当然,众多的当中会有另类,但不是全体。

葛强,飞檐走壁的功夫,你一定知道。还有一个练成一指禅的,我忘了叫什么了。这都是真功夫。

近代,我较熟点的就属   万籁声  了。我发了贴子万籁声散手技击入门,这些招式都在传统功夫套路中有所表现。

何况武术是用于战斗时,没有任何规则,随意打都可以,更不限于拳脚,还有武器,

最后还是那句话,实战,比赛根本就不能与战斗相提并论。

 

 

 

评论时间:2006-05-07 17:31:34
 
 [第9楼] 评论人: 王中王   删除该条评论

把散打规则变一下不就行了。

评论时间:2006-05-07 17:20:46
 
 [第8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你没练过传统功夫吧,你如果是专业散打运动员,我不否认你的散打实力。但是,你也不要把所谓的神话强加于武术上面。如果你真的是专业散打运动员,你一定知道  赵长军  是谁吧。知道的话,去问问赵先生 传统功夫是怎么回事。

我先再讲一下所谓的传统功夫,其实在我眼里没有什么传统不传统。基本功是极其重要,但是招式却是与实战有关系的,如果你的悟性差,别说什么武术不行。而你也不要把武术牵强到影视中。我根本不看武术侠小说与现在的所谓武打片。几乎全是垃圾。原因正是因为我本身明白武术是什么。

以少林秘宗拳为例,简单介绍一下少林秘宗拳第一式。

两臂以小臂交插上举分开划弧线,至两臂侧平举。人体呈十字形状。继续向下,两臂同时抱臂腰间,成并步抱拳。技击实用;敌双峰贯耳,我以上封手分开其手臂,敌迅速再双击打我腰间,我抱拳护腰。

敌以右腿踢我左腰,我以右手抄其右腿,抄住则快速上举其右腿,并上右步别住其后支撑腿,即左腿,致其后仰跌倒。变招,如抄不中其右腿,顺势上右步以右掌拍击其面门,击中则毙其命。

这是少林秘宗拳套路中第一式,而这是非常实用的,所谓的散打中的别腿摔,就来源于此。怎么说技击与套路毫无关系呢///请不要否定中国武术。

如果不练好套路,与十几人普通不会功夫的敌手对战,没有任何规则保护,仅靠几种简单的招式是应付不了的。单对单时也许还显不出特别的弱,而单对多时却会显示出极弱。

练习武术要经过三个阶段,基本功阶段,套路阶段,散手阶段[实用拆招解式]。

 

评论时间:2006-05-07 16:50:51
 
 [第7楼] 评论人: 小和尚   删除该条评论
评论时间:2006-05-07 06:44:27
 
 [第6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照你的意思,广大人民只能能违心地说:“传统武术万岁,其他是狗屎,传统武术博大精深,神圣不可侵犯,谁敢说它半个不字,就是白痴,就死无葬身之地。”典型一个不愿意从神话中走出的人,把某种东西幻想得太奇妙,以至于真相大白时,还不情愿相信事实。河南的宋铁龙算民间厉害人物了吧,套路舞得好看,散打比赛成绩也非常不错,可你千万别以为他凶狠的打斗能力是来源于那花里胡哨的花把式套路,尽管他的套路舞得那么好,而是来源于扎实的基本功,来源于长期硬碰硬的实战模拟体能训练,可见他能打,也打得赢与他所掌握的套路武术毫无关系,即他的基本功很好就行,会不会套路无所谓,套路无用也。如果你们心中的中华武术就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套路武术,武林高手就是掌握这些花把式的人,并误以为舞得好看就是特能打,那就太荒唐了。你们怕相信事实就会得罪金庸之流,就会得罪传说中的少林、武当,我才不怕,科学看问题吧。那些武侠东西毒害了整整一代人,让受害者忘乎所以,背离科学地相信一切玄而又玄的东东。
评论时间:2006-05-07 03:12:41
 
 [第5楼] 评论人: 中华英雄   删除该条评论

首先向大家问好,请问如何向   武魂   发帖。

散打本身是简单型武术,根本不用争论。为什么,我们总要窝里反。

所谓的赵先生,一定不是个高手。也一定是个没有见识的人。

潘老四先生,你好,你说的也是片面的,不好意思,事实如此。打得赢,什么叫打得赢///

武术是冷兵器时代战争技击技巧的总结。你认识到的比赛比战争一定会残酷吗////

武术其实不应该传统不传统,这只是个相对概念。

现在,我本人也是无知自大之人,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只要是没有练过传统功夫的散打运动员,就可以说是不能算是个高手。如果与我实际战斗中,也九成以上会被我打死。

当然,打死打伤他都是个不现实的问题,所以会导致 ‘所谓散打高手’的高声叫的结果。动不动拿专业和比赛来叫唤。

街头无限制打一场,就算是不打残,或打死,你所谓的散打高手,也不一定你所谓的散打高手是‘冠军’了吧------胜利者。

好了,我的修为不够,我相信真正的高手不会在这里生气的。我最后还是要再说一下,我只需要一个手指就可以要了所谓散打高手的命。如果这样还不足够,可以这样试一下,我打十个人,让他也打十个人。不要有散打规则对其进行保护。不要有擂台面积限制。只是不往死里打就行了。尽可能别打残废了。试一试也行啊,别提什么上所谓的擂台。他根本就不知道真正的擂台是什么样的。相信他上了真正的擂台后,就回不来了。。。。。。。

好了,不与白痴生气了。

 

评论时间:2006-05-06 15:40:22
 
 [第4楼] 评论人: 银月邪杨   删除该条评论

你算高手吗

评论时间:2006-05-06 10:59:32
 
 [第3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现在一说要发扬散打,发扬搏击,“武术”卫道士们就跳出来开骂,最响的口号就是“担心武术变形”。那你们的意思是不要搏击,就要天天练套路?如果说散打让武术变形,那么号称“传统武术”的那玩意简直就是让武术变神了,君不见今天的“传统武术”就是舞蹈表演,而大家口中称的武术却是攻防之术啊,把攻防之术搞成舞蹈难道不是精神和实质都变了吗?说它“变神了”并不冤枉吧。就攻防的本意出发,该取谁?又该舍谁?不用捅破了吧。散打是有缺陷,但我们可以补足嘛,有必要非得把它当成武术的敌人加以消灭吗?如果你你真消灭了散打,那么剩下的就是那称“传统武术
”的舞蹈了,那才真是中华武术的悲哀呢!散打运动员的缺陷是反关节攻防意识、握力、指抓力、腕力、扭臂力不行,其他都没得说的。我们只要把增强以上几个缺陷的训练方式加入补充就行了,力量是基础,把各个打斗中常用到的力练强了,再辅之以速度和熟练度训练,就是个搏击高手。还是那句话:基本功扎实,咋打咋有理。现在的这些“民间高手”老说我们不行,也就是看到了我们的这些缺陷,而比拼中戴上手套和不准反关节攻击正好掩盖和防护了我们的短处,他们非常不服,他们很想不戴手套并允许反关节让我们露出短处与他们来一下,他们可用擒拿击我之短。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未雨绸缪,赶紧把短处加长,以备真有那么一天,我们也不至于落下风。

评论时间:2006-05-05 14:36:55
 
 [第2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既然“当今社会,几人能潜下心来,穷年累月操演不辍,”那不是已经回答有没有高手的问题了吗,就是没有呗。你吹得再神没有用,打得赢才是硬道理,成才必须靠苦练,没有第二选择,可以肯定光吹不苦练、不硬碰硬的练之人绝对不是高手,某些人美好的愿望、自我安慰、自欺欺人是不会平白创造出高手的,苦练未必成高手,但高手必然来源于苦练,既然能肯定目前没有人能潜下心来苦练,也就可断言没有高手了,就这么简单。千万别提霍元甲之流,那本身就是吹牛,是神话,是夸张,只有没大脑才人才轻信,作为精神鼓舞也许合适,但别以为故事是真的。
评论时间:2006-05-05 14:21:18
 
 [第1楼] 评论人: 潘老四   删除该条评论
既然“当今社会,几人能潜下心来,穷年累月操演不辍,”那不是已经回答有没有高手的问题了吗,就是没有呗。你吹得再神没有用,打得赢才是硬道理,成才必须靠苦练,没有第二选择,可以肯定光吹不苦练、不硬碰硬的练之人绝对不是高手,某些人美好的愿望、自我安慰、自欺欺人是不会平白创造出高手的,苦练未必成高手,但高手必然来源于苦练,既然能肯定目前没有人能潜下心来苦练,也就可断言没有高手了,就这么简单。千万别提霍元甲之流,那本身就是吹牛,是神话,是夸张,只有没大脑才人才轻信,作为精神鼓舞也许合适,但别以为故事是真的。
评论时间:2006-05-05 14:20:26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